西安市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处置办法
来源: 时间:2019/03/13 10:09

《西安市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处置办法》已经2002年11月29日市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3年1月10日起施行。

第一条 为了维护我市社会稳定,保障正常的社会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本办法所称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的处置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是指以各种理由聚众堵塞道路,围堵机关、报社、电台、电视台、通讯枢纽以及其他要害部门或单位大门,妨碍公共事务的行为。不论何种理由,包括为维护个人或单位利益而妨碍公共事务、阻碍交通、影响他人利益的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均在此列。

第四条 有关单位和负责人应积极、主动地解决单位内部存在的问题,不得以任何借口将单位内部矛盾推向社会,对可能导致诱发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的情况,有关单位应立即向当地政府、上级有关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对不负责任或者纵容群众闹事的单位法定代表人,视其情况依法、依纪由有关部门追究其责任。

第五条 对已经发生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做疏导和劝解工作,将参与堵门、堵路人员带回单位,迅即恢复道路畅通和正常的社会秩序。

第六条 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应立即赶赴现场,按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群众进行疏导、劝解,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群体性堵门、堵路事件中使用的设施,由公安机关迅即强制拆除,没收相关的宣传资料等物品。

第七条 对严重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的堵门、堵路事件,有关领导要亲临现场,指挥疏导工作。

第八条 群众性堵门、堵路事件中发生打、砸、抢、烧等违法行为时,公安机关应当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处理。对煽动群众堵门、堵路的组织者,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九条 本办法自2003年1月10日起施行。

编辑:崔林涛


@2018-2019 西安•临潼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