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尽甘来格外“甜”
来源: 时间:2021/06/16 09:04

  水龙头一拧开,清澈的自来水便哗哗哗地流了出来。时值六月,正是蔬菜丰足的季节。刚刚摘好的大青菜挤满了整个盆子,经过清水的反复冲洗,一股清香顿时被激发出来。

  “以前都不吃龙头里的水,别说是做饭,洗菜都用不成。”站在自家的水池边,临潼区栎阳街办栎阳村村民郭冬玲感触颇深。

  郭冬玲口中的“以前”其实并不遥远。紧在去年的时候,郭冬玲家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还远没有现在这样清澈和甘甜。“又苦又涩,还时常漂着白沫”。

  受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影响,包括栎阳街办在内的临潼渭河以北多地,由于地下水硫酸盐含量较高,许多村组水质苦涩。当地也曾多次尝试通过安装净水设备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但因涉及范围较大且净化能力有限而终未能实现全覆盖。

  守着水龙头却没有自来水吃,这样的现象在栎阳街办一度见怪不怪。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地因此兴起了一个特殊的行业——卖水人。所卖之水,并非桶装的纯净水,而只是从相邻街办远程运来的普通自来水。

  “每桶2元!”郭冬玲坦言:“不是掏不起买水的钱,只是觉得生活特别没有质量。”

  让群众生活更有质量和幸福感!2020年,临潼区启动了规模宏大的“苦咸水”地区净化设备提升改造及水源置换工程,通过水站并网、水源补充、净化设备扩容改造、安装饮用水卫生在线监测设备等,以期彻底解决群众生活饮水问题。整个项目涉及栎阳、雨金、徐杨、交口四个街办,包括11个水站设备提升和21公里水源置换。

  2021年1月,栎阳街办集镇供水站、朝邑供水站两个主要供水站点率先通过输水管网远程接入实现了优质水源置换,所需净化设备提升改造完毕后,9个行政村6376户25000余名群众自此彻底告别了“苦咸水”。

  同样的龙头,不同的水质。由“苦”到“甜”的交换,带给群众的不仅仅是水质上的口感,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幸福感。

  “饮水工程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栎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亚超认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最重要的应该是办群众最亟需解决的急事、难事,“‘苦咸水’变‘甘甜水’就是我们最好的实践。”(作者:贾浅浅)

编辑:临潼管理员


@ 西安•临潼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