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乡村教师张红红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5/31 14:38

  西安网讯 (通讯员 贾浅浅)5月30日,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临潼区乡村教师张红红荣登榜列。

  45岁的张红红是临潼区土桥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从教26年来,他一直扎根贫困山区教学一线,每周近30节课坚持了16年,教过几乎初中全部学科的课程。患有“不死癌症”的他一边与病痛斗争,一边用爱心和耐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最美的乡村教育实践。

  张红红任教的学校位于海拔900多米的骊山之上,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初中,所以从周日到周五,他一周有六天都在学校。起初由于学校师资不足,他一直扮演着“救火队员”的角色,哪一门课缺老师,他就带哪一门课。

  张红红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是一眼泉。”学校需要英语老师,他就自学英语专业;学校需要语文老师,他就自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需要政治老师,他就自学法律专业。17年来,共考取了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律等3个专业大学毕业证书和2个学士学位证书,取得了60多门课程的合格证书和语文、英语、思想政治3个科目的教师资格证书。同时,他潜心教研助力课堂教学,7篇德育教研成果获省市级奖励,参与完成了3个市级课题研究,形成的质朴、温情、求深、求活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好评。

  “山区很多孩子家庭条件差,学习成绩一般的,家里就不让念了,叫娃在屋里干活或到城里打工挣钱。那我绝对不答应,我必须亲自到家里把学生叫回来上学。”张红红的这份“执拗”让他在从教二十多年间资助了数十名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动员40多名学生返校上学。他培养的上千名山区学子成为警察、教师、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国家的有用之才,也为乡村振兴培养了更多“用得上、留得住”的建设人才。

  可世事难料,2000年,张红红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每当病痛复发时,他腰腿疼痛得撕心裂肺,双脚寸步难行,眼睛发炎眼底出血,伸手看不见五指……

  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他双休日才去买药、利用寒暑假的间隙插空住院治疗。即使病情严重时,他依然拄着拐杖坚持上课,从不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张红红就这样孜孜不倦地用爱守护着山区孩子的成长,兢兢业业地为乡村教育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26年来,他先后荣获临潼区“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西安市教学能手”“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好人”“马云乡村教师奖”等多项荣誉。

编辑:王嘉


@ 西安•临潼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