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廉”品牌 乡村建设展新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10/26 15:36

  西安临潼区交口街道富集红色文化资源,许权中烈士故居所在地权中村更是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已经成为权中村最鲜亮的底色。近年来,交口街道在探索推进清廉村居示范村创建过程中,立足权中村发展实际,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与清廉元素有效结合,着力打造交口街道清廉村居“红廉”品牌,实现乡村振兴与清廉建设相促相融高质量发展。

  今年,交口街道在原有清廉村居“一街一廊”的基础上,以交口地区“红色小边区”革命概况为主线,围绕许权中烈士故居,打造了一条主题鲜明的“红廉”文化街区。其中新建“新时代新征程”红色长廊33米、革命雕塑1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1处,改造提升“清廉文化广场”1个、许权中烈士纪念馆展室4个,拓宽“黑化”村道1.5公里。文化街区浓厚的“红廉”氛围、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清廉文化,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廉洁教育的优选之地。

  同时,深入挖掘革命先辈在交口地区的清廉故事,根据“地下交通站组织党员群众掩护革命志士安全过关”等廉洁文化小故事设计微党课,组织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及村党支部书记不定期为广大党员讲“清廉党课”。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廉文化融入戏曲、宣讲及参观讲解中,实现了“红色+清廉+文化”的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在权中村宣讲红廉故事微党课3场次,开展红廉文化主题系列活动4次,参与党员干部群众400余人次。

  持续深化村(社区)监督员“监督哨”作用,不断拓展权中村“微信治村”成效,实现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通过组建红白理事会、召开“乡贤座谈会”、利用微信平台收集社情民意等,将监督“触角”探得更深、覆盖得更广,有效提升了权中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纪法意识,促进各项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向好。今年以来,权中村排查化解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5个,操办文明“新廉”红白事20余场次,督促改造重修排水渠200米,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30余次,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带动广大村民养成好家风好民风好村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据了解,自临潼区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积极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新举措,结合各村(居)实际,打造各自品牌,现已涌现出山任村、栎阳村、穆柯寨村等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清廉村居,清廉村居建设呈现出主题化、载体化、具体化发展,有效促进清正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助推全区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向善向好,为临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王嘉


@ 西安•临潼 版权所有